close

分組一

  分組,攝影課前的準備動作

  ----

  分組

  對老師來說,是種 -- 挑戰

  對學生來說,是種 -- 難題

  過程中總是幾家歡樂、幾家愁

  如果採用自由分組,時常發生喬不定的狀況

  如果一開始就由老師決定,未免有些霸道

  --

  舉例來說,一組三人

  ABCD堅持要一組,但一組只能三個人,該犧牲誰?

  EF想要同一組,但找不到第三個人

  G一個人,落單了

  ......還有很多很多

  --

  我不是高手,對於分組活動,並沒有高明的建議

  這些年來的嘗試,也漸漸形成了,我的分組規則

  簡單來說 -- 先自己來,不成,那就大抽籤

  --

  我會先跟學生溝通,我一慣的作法

  基於尊重學生的權益,我會先讓學生自由分組

  分完組後,全班坐下,眼睛閉上,覺得分組很不滿意的請舉手

  依照分組的類型,我會設定可容許的範圍,超過設定範圍 (人數)

  那我就把分組決定權收回老師手中

  把組別打散,然後抽籤決定之

  --

  始終認為,分組,對學生而言,是難題,也是種學習

  有些人,分好組別後,便冷眼旁觀其他人的分組......

  有些人,分好組別後,便開始幫其他人分配......

  有些人,事不關己,在原位發呆等待......

  我時常和孩子們分享過去的經驗

  分組,並不一定總是要和誰在一起,不同的組合,才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

  分組,並不一定順利,今天你成功分組,難保哪一天,你會變成落單的那一人

  所以,多嘗試不同的選擇,多照顧落單的同學 ~

  --

  讓我感到欣慰的是,這方法,雖然不會是最好的模式

  但幾次嘗試下來,孩子們漸漸學會主動接納落單的同學

  而很不滿意的人數,也慢慢下降了

  -- 

分組二

  曾有學生問過我,為什麼所有的表決總是要 " 閉上眼睛 " 來進行

  理由很簡單,要有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,看見別人舉手,自己也跟著舉手

  我不喜歡盲從的行為

  另外,若是要表達意見時的舉手

  閉上眼睛,也可以讓少數的聲音能夠勇敢的表達出來,而不必畏懼於團體的壓力

  --

  未來,還有無數次的分組

  下次分組前,想一想老師的這一番話吧 !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楓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